Sunday, August 2, 2009

新加坡生活体会之宿舍篇一

总所周知,新加坡是一个国际城市(international city)
如果说你不知道
那你就不是人,是青蛙,一只在井底住了N年的青蛙

回归正传
我们,也就是那些所谓的奖学金得主
其实就是一帮闲着没事干不小心考来新加坡
重某种角度上来说是被骗来新加坡的一群人
在住宿方面,一点权力都没有
有些学校必须要求学生住在某个地区(宿舍)
宿舍英文有分好几种,boarding school, hostel, dorm
看似相似,其实不然
我就不解释其中的不同了

住进来以后
所提供的房间,无论有一人间(貌似只有大学生才有可能),二人间,四人间,五人间
你被分配到哪一种,也就只能乖乖就范
没有反抗的权利
室友方面,一般上都由不到我们来选
有些宿舍就会乱七八糟的给你安排一些莫名奇妙的室友
说是提倡国际友人之间的友谊,避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之间的争执

这想法,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的好
一来由于他们不会说我们国家的语言,所以逼于无奈之下
我们只好用英文来交流
二来因为宿舍的想法确实还行
但是,若不是你亲自经历这段非人过的生活,你不会了解,这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语言不通,无法有效率的交流
我还记得我刚到新加坡的时候,大概五年前吧
我叫我室友打开电风扇
Tony(an indonesian), can you OPEN the fan
他听了很久,什么意思
我就说open the fan,稍微带点强调的意思
他还是没听懂,一脸糊涂
我很无奈,只好使用人类最原始的交流方式
我用食指指了指头顶上的风扇,确定他还看着我
然后我就把食指画圈圈
哦哦,然后他就懂了

这个例子看起来有点极端
这只是最普通的交流方式
如果想交心,那就另当别论了
有时候如果你想表达某种意思
如:活了那么久,我发现我什么都不是,什么成就都没有。更糟的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生活,防人之心是必须有的,所以很难交到知心朋友。
如果英文还行的朋友翻译这段话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你会贸贸然地和一个非我国人分享你内心的心事么?而且文化上的差异,也非三言两语能解释的

待续。。

No comments: